close

前陣子和ㄤ在線上看了許多經典老片,

中國古代歷史改編的電影,ex:墨攻.花木蘭....等,

我的ㄤ居然說我: 妳若回到古代,妳絕對是個俠女!

我想應該是我平時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愛好公理及正義,

獨立又膽識過人的行事作風讓我先生

有所體會吧!呆在英國倫敦越久, 我越來越覺得我有俠女風範!

因為俠女要酷勁十足且追求真理!

若沒有具備這兩點特質,在倫敦生活是很容易被人和事欺負!

那麼我就用俠女闖倫敦的經驗告訴您在倫敦搭地鐵時需要知道哪些地方事情:

花木蘭搭london地鐵.jpg

1. 地鐵叫"underground or  Tube " , 英國人總喜歡稱地鐵線叫做 「Tube」

tube 中文叫"管子",英國人稱地下鐵叫"tube", 在英國很多英文說法及

用字和美式用法不同,例如搭地鐵時您可以說 take the tube,

還有最明顯的是在地鐵站要找出口,英國人是用" Way out",不常用 "Exit ",

所以來倫敦旅遊或生活的人剛開始若您是習慣使用美式英語,

您肯定需要重新學習再查詢一下英式說法, 不然有時和當地人溝通,

您說美式英語, 他們會完全聽不懂@.@ 

20161019_125654.jpg

2. 倫敦地鐵有百年歷史, 空氣品質不佳,倫敦人不戴口罩出門

我對英國倫敦有幾個負面評價,

(1)美食沙漠,外食貴死人,隨便吃個餐廳要加稅10%以上

(2)交通費貴桑桑,出個門隨便要花NT$200以上

(3)倫敦市街道市容XXX,髒亂不整潔,隨便瞄個角落地上都是一堆垃圾😟 

(4)倫敦百年歷史的地鐵空氣品質有夠差👎.......其實還有,但我想我提太多,

我怕網友爬文後不太想來英國倫敦旅遊了!! 呵呵😅

倫敦地鐵因為發展甚早,線路密集,

7條深層地鐵和4條淺層地鐵構成了一座名副其實的“地下迷宮”。

尖峰時間上下班人潮多!搭地下鐵通常換線需要在層與層之間奔波,

往往因人潮多空氣品質就差!

,接著您又必須從很深層的地下出來到地面, 回到家真的是"灰頭土臉"

帶口罩.png

我們來自亞洲的人習慣有感冒或是空氣品質差時,自身會戴個口罩出門防禦,

但在倫敦搭地鐵/火車/Bus ,發現倫敦人是不帶口罩的!!

有一次我在人潮下班時刻搭地鐵回家,在車廂內我的座位旁坐著一位

女姓, 也不知她是哪一國人?

反正我肯定她是倫敦人 (不是觀光客) !

她居然一邊咳嗽咳不停,一邊卻吃著她手上的三明治, 

全車廂內的人除了我沒人感到不舒服狀,

(當時我實在太害怕被傳染感冒@.@),

趕快起身到門邊假裝要準備下車的樣子,

但倫敦人不知是體抗力超還是習慣了,

在英國倫敦生活一陣子, 真的很難在街上或公共場所看到有人戴口罩 。

又有一次我記得是我剛來倫敦的第一個月,因為不適應倫敦的氣候變化快速,

我中感冒, 為了要上街買菜,我戴著從TW帶來的口罩😷出門防風,

結果路上遇到一個黑人從對街看到我,回我說 :  Are you a doctor ?

回到家我把此事當笑話說給我先生聽, 他笑的要命!!

我倆在想戴口罩😷這事對倫敦當地人來說可能只有在醫院才看得到,

所以我被虧可能是那人覺得我是怪人!

才故意笑著問我說: 妳是醫生嗎?

假若有一天您真的來倫敦旅遊時,

看到有人戴口罩街上走路, 那可能就是點點我本人!! 😜

 

3. 倫敦搭地鐵, 酷勁要十足, 穿衣不外乎黑.棕.深灰

倫敦人喜愛三種顏色-黑..深灰, 您若搭地鐵或在倫敦購物,普遍會發現這3種顏色

出的大衣.上衣.外套.褲子.手提包等還是最大宗

倫敦人不太喜歡穿五顏六色的條紋和圖騰圖案在身上, 走的是簡約風

過我居住在當地一段時間後,我判斷這和他們居住的環境.氣候有很大的關連 。

相信大家很清楚倫敦是著名的雨都

下午不定時就來場招牌的綿綿細雨 ,

倫敦氣候像翻書一樣快, 經常我出門前一刻有出太陽, 當下氣溫是舒適的,

下一刻從室內的賣場走出來, 氣溫瞬間降了7~8度, 外頭正飄著雨,

讓您完全沒有預警,所以在倫敦旅遊您絕對要採-洋蔥式的穿法

 

來到倫敦這個大都會區,您也會發現當地local基本上穿黑色大衣或外套的居多,

因為黑色相對比淺色系耐髒, 如果你有一天是下雨天或地上積水行走時,

你剛好遇到巴士或小客車快速駛過您身旁,水花濺到你的外套和褲子是一點點污漬的情形,

這樣你就會明白為何倫敦人普遍愛穿得烏漆ㄇㄚ黑的?

 

倫敦是金融中心, 在這住久的人顯得比較現實, 其實不能怪他們, 因為倫敦的物價

全世界知名的貴,每天起床一睜開眼就是面對昂貴的交通費.房價和人工費等,

所以外食在這實在不怎麼親民, 若要我總結如何在倫敦過生活,

一句話:是需要斤斤計較的,

若不是這樣你會感覺才剛賺進的荷包怎麼那麼容易就燒完。

在倫敦每天就是必須和金錢時間賽跑,

搭地鐵時, 您會發現這裡的當地人幾乎95% 對外都是面無表情,

一副 pocker face, 冷酷樣, 好像人家欠你好幾百萬一樣, 因為環境造就人,

倫敦人是現實的, 比較不浪, 冬季時間長過夏季時間,冬天氣溫經常是寒冷又

冷風颼颼吹, 有時風大會吹得你頭痛的那種,所以倫敦人怎會閒來無事擺出和善

表情呢?

 

我剛提到95%是當地人樣, 那麼剩下的5% ? 假若您搭地鐵有發現旁人臉上

的表情是和善的. 還可以微笑的在列車上和旁人溝通, 那麼我告訴你剩下5%絕對

是外地人和觀光客! 

點點在倫敦住久了, 也習慣出門一副酷樣, 因為那是一種保護色,

在這如果你的外表是東方臉孔, 往往在地鐵附近會有流浪汗向你乞討,

有時你過街他還會窮追不捨跟著你過街繼續討錢,不會輕易放過你!!

所以習慣表情冷酷樣是告訴他人:

我和西方臉孔的人一樣在這居住, 別想在我身上吭錢!!😒

建議各位來到倫敦旅遊, 請入境隨俗, 切勿穿著花花綠綠的像外地人,

請攜帶色調偏暗的外套來倫敦比耐髒, 

再來搭地鐵時和在著名觀光景點處, 請維持一號表情"冷酷樣", 

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容易被扒手盯上,

最主要還是你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隨時看看周圍是否有異常人出沒?

歐洲最好還是小心防犯為上策。

 

arrow
arrow

    點點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